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

要完成一份報告並非輕而易舉

  星期六(4/25)早上十點,與學長約在實驗室討論三創競賽的成果報告,在經過短暫的討論後便開始動作,我們也參考了之前學長姐們的幾份報告,對於與我們這次題目相關的地方做了一些截取和增減,但在整個製作報告的過程似乎不是這麼順利,內容的描述是否不清楚、需不需要加入其他相關的比較、專有名詞的使用、文獻的參考、圖片和表格的擺放位置恰當與否…等問題一一浮現,其間學長也不時給予我們一些建議,讓我們恍然大悟,學習到了很多;最後到了七點多,先將前半部有了一個初步的草稿,也寄給了群組請大家校稿。
  
  而之後老師也有提出一些意見,像是一些口語話的用詞不適合出現在報告之中等,還有就是一些帶有價值判斷的用字遣辭,的確,這是我們比較沒有注意到的,不過後來仔細想想,好像不管用什麼字眼都會帶有一定程度的價值觀,我認為這個來自於聽者本身的感受,像是如果我因為跌倒腳受傷而舉枴杖,若以專業用字『枴杖使用者』稱呼,聽了依然會感覺怪怪的,我相信一定也有其他人有這種感覺;但目前我們只能使用統一的專業用字於報告之中,至少這是現在公訂、通用的使用法。

  而我在上電子科技專題講座課時,圖書館的張碧惠老師也有對如何撰寫報告提出了一些見解、看法,我做了一些整理如下:研究報告的功能可促進知識發展與學術的溝通和合作、行文時下筆流暢作品將是成功的、增進寫作的最好方法就是『常寫』、寫作是種挑戰,遭受挫折是必然的、需破除『成為一位優秀的作家,必須一開始便能寫好且不再有進一步的潤飾工作』、要『站在巨人的肩膀上』(善加利用已發表的正式文獻)、寫好一篇文章的不二法則就是『多寫、多讀、多改』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對你們而言時間可能太短了,要做得又快又好需要很多平實磨練,或許你們可以跟彥儒反應你們的難處。

    回覆刪除